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309|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勞動部修法 彰濱工業區可引進短期外勞

[複製鏈接]

5

主題

6

帖子

29

積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積分
2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0-6-18 08:39:0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彰濱工業區有派遣人力的需求,勞動部同意經濟部試辦「外展移工」方案,可一次引進50名外籍勞工,看哪個廠商有急單需求,移工就會被派遣到該工廠,提供短期勞動力。不過移工團體質疑未來移工可能面臨更複雜的約束管理。

彰濱工業區地處偏遠,經濟部工業局指出,有8家廠商缺工323人,勞動部預告修正法規,同意由工業局的彰濱工業區服務中心取代企業,來擔任雇主,彰濱工業區一次可引進50位外籍移工,再向派遣公司,把移工分派給有急單需求的工廠,看是要1個月、3個月等等,都可以彈性調度。

勞動部勞發署跨國勞動力副組長蘇裕國說:「外展機構就可以運用(移工)派到他們工業區裡面,一些製造廠商裡面,去短期協助他們處理製造業,接到客戶的一些急單、大單,包括他們的工資、工時、休假、特休,都要比照勞動基準法的規定來辦。」

試辦計畫最快下半年就會上路,但企業濫用本勞派遣,已遭受詬病多年,現在外勞也出現類似的派遣制度,讓移工團體擔心,未來移工可能面臨更複雜的約束管理,但萬一遇到職災,「工業區」、「廠商」、「仲介」三方也可能互踢皮球。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總幹事吳靜如表示:「可能造成這些移工面對很危險,因為他們得三個月季節性地換不同的傳產,這些傳統產業需要廉價勞動力,所以現在勞動部拿這些人再去幫傳產擦屁股、幫經濟部擦屁股,其實我覺得勞動部是非常惡劣的瀆職。」

移工團體日前就已質疑外展方案,是「假外展、真派遣」,現在修法通過,勞團怒批勞動部,不只是在幫經濟部擦屁股,也違背勞動部長許銘春,去年底表態反對派遣制度化的立場,質疑勞動部自打嘴巴。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GMT+8, 2024-4-26 15:24 , Processed in 1.17000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