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350|回復: 0

非法扣款? 仁寶平鎮廠外勞集體罷工抗議

[複製鏈接]

2

主題

2

帖子

10

積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積分
10
發表於 2020-6-18 09:13:4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仁寶分散風險而積極啟動位於桃園的平鎮廠,不過今日卻遭到800多名移工罷工抗議非法扣款與環境不佳。對此仁寶表示並無非法扣款,宿舍與設施也都符合台灣法律規定,仁寶將盡力與移工們協商與溝通,以求達成圓滿的結果。
為了因應中美貿易戰,仁寶近年來積極分散生產據點,除了重新啟動越南廠、加蓋越南二廠之外,也持續擴充台灣平鎮廠生產線,平鎮廠已經成為仁寶承接客戶的美國政府標案訂單生產首選。
不過仁寶平鎮廠雇用的800名越南移工卻在今天集體罷工,抗議仁寶疑似非法扣款、餐食與宿舍環境不佳,有移工將情況PO到個人臉書後,遭到仁寶強制遣返。
對於移工的抗議與訴求,仁寶發出三點聲明。仁寶表示,對於移工薪資並無非法扣款情形,扣款項目包括膳宿費用及依法代為扣繳所得稅。而仁寶平鎮廠的宿舍環境及設施皆符合台灣法令規定,但個人對環境條件優劣認知與感受不同,仁寶將會致力於改善員工對環境條件的需求。至於移工遭公司解約一事,乃單獨個案,目前仍在處理中。
仁寶強調,該公司向來符合法律規範,並以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為己任,仁寶將盡力與移工們協商與溝通,以求達成圓滿的結果。
仁寶平鎮廠遭移工全體罷工抗議 仁寶:並無不法
仁寶電腦桃園市平鎮廠今天傳出800名越南籍移工集體罷工事件,勞工不滿膳宿費用遭扣、居住環境及伙食不佳,廠方也隨即召開勞資協調,但暫時不對外發表說明,仁寶則尚未回應。
有移工指出,當初入境台灣前,在越南說好每個月從薪資扣除新台幣2500元當成膳宿費用 ,但是入境後資方和移工訂定的契約「外國人入國工作費用及工資切結書」卻是4000元,引起移工質疑。




移工表示,扣款名目不清,向公司反映無任何結果外,公司宿舍環境差,令移工無法忍受,部分移工將相關情況發布在臉書,竟遭公司強制遣返,甚至還要求移工支付解約金。
出面協助移工與廠方溝通的「越南移民移工辦公室」表示,仁寶電腦為知名上市櫃公司,年營業額超過上千億元,卻違法解僱移工,甚至強制遣返,800名越南籍移工忍無可忍才會決定集體罷工。
不過受委託的人力仲介公司,聽到越南移工的訴求表示,移工對外宣稱有800人,但實際了解只有400多人,且膳宿費是經越南及中華民國政府雙方認證同意,另外,移工伙食和台灣勞工一樣,宿舍也都有冷氣提供,應該不致於有環境、伙食不好的問題。
桃園市政府勞動局表示,根據勞基法規定,資方在台灣收膳宿費合法,勞動部的建議是不超過新台幣5000元;越南輸出勞工時的「勞動契約」,是收取2500元,這是經過越南駐台辦事處驗證。
勞動局表示,不過越南另外一份官方驗證的「工資費用切結書」,又同意雇主收取4000元的膳宿費,仁寶移工若對收費有疑議,可以透過協商保障權益,市府勞動局也會居間協助。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GMT+8, 2024-3-29 00:16 , Processed in 1.154400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