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296|回復: 0

政院擬開放 營造業進用外勞

[複製鏈接]

3

主題

4

帖子

17

積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積分
17
發表於 2020-8-4 08:50:0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因應後疫時代拚經濟,繼今年二度大幅調降公共工程聘僱外勞門檻後,行政院研議進一步開放一般住宅、商辦大樓等建案也能進用外勞,將在9月召開的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會議中討論。據悉,已取得跨部會共識,朝鬆綁方向研議,初步篩選公益性都更案開放進用外勞。


工程會主委吳澤成強調,已請內政部營建署研議哪些性質住宅、商辦大樓可開放進用外勞,不會全面開放,且一定會兼顧本國勞工的就業機會,「豪宅絕不會開放進用外勞」。至於何謂公益性都更,官員舉例,經政府部門認定的工程,或國家住都中心操刀的公辦都更,例如信義兒福基地等案件即是,惟仍待跨部會議拍板。

官員透露,一般住宅建案開放進用外勞涉及層面較廣,要考慮經濟層面更廣,甚至影響建築成本、牽動房價等因素。

為加速公共工程振興經濟,在行政院主導下,3、4月二度修正公共工程聘僱外勞門檻,迎來近20年最大鬆綁。但營造業缺工太嚴重,不只是公共工程,連一般建案都在「搶工人」,讓許多民間工地想要趁疫情後趕工也無工可用,包括營造業、不動產業都不斷向政府、立委陳情,希望開放一般住宅、商辦大樓進用外勞。

吳澤成指出,營造業是振興經濟的火車頭,加速推動公共工程、民間建設,才能帶動後續材料商等上、下游產業鏈復甦,創造本勞就業機會,乘數效果很大。據了解,內政部已將鬆綁提案送交勞動部,建議適度放寬一般住宅、商辦建案進用外勞,並提出三大理由:一是振興經濟,二是促進國人就業,三是增進社會公益。

至6月底統計,全台約70.35萬名產業及社福外勞,其中產業外勞有44.57萬人,包括政府重大公共工程進用4,443人、重大投資營造業221人,營造外勞占整體產業外勞約一成。

營造業過去只開放符合政府主導公共工程達1億元以上、或經政府核准獎勵興建工程,或經核定民間參與重大公共建設2億元以上,就可聘僱外勞,但2001年5月16日後即禁止。

在營造業缺工嚴重下,近幾年提高金額門檻開放引進外勞,凡公共工程與民間營造案總金額達100億元以上可聘僱外勞。惟在行政院主導下,今年3月大幅放寬政府公共工程聘僱外勞門檻,由100億大幅調降為10億元。

為因應新冠疫情,4月中行政院進一步鬆綁,把公共工程進用外勞降到1億元以上,民間重大經建工程則「上修」總金額100億元、個別營造業10億元。勞動部已完成修法預告,近期內可望公告開放。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GMT+8, 2024-3-29 05:23 , Processed in 1.138800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