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338|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民間建案引進外勞 勞動部駁回

[複製鏈接]

3

主題

3

帖子

15

積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積分
1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0-9-30 08:33:3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營造業大缺工,內政部向勞動部提案,希望開放私人住宅、商辦等一定條件民間營造建案,可以合法進用外勞。勞動部29日召開會議審查,多數委員認為內政部應做好評估再提案,全案遭駁回。
勞動部29日上午召開「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討論內政部提案,內政部政次花敬群指出,由於國內營造業缺工情況嚴重,國人投入意願不高,在疫情後、建設爆發時代,更需要移工協助。
因此,內政部規劃基地面積在5千平方公尺以上或樓地板面積在2萬平方公尺以上二擇一,及工期在1年半以上一般住宅、商辦大樓等營造建案可以引進移工,在提案中更舉例,為了不要讓缺工影響到都更計畫,更應當引進外勞。
勞動部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組長薛鑑忠表示,會議上雙方討論相當熱絡,就連資方也有正反不同意見。他轉述,有學者認為,如果要讓民間建案可以引進移工,就應比照農業發展模式,要先完整地進行營造業勞動市場人力公司調查,進行影響評估,「要有更精準的分析再來談開放」,同時也有學者質疑,「營造業缺工嚴重,但數據上服務業缺工更嚴重」,難道服務業也可以引進外勞?
勞方委員認為,內政部提案內容不夠完整,且民間工程延宕原因很多,不能全部歸咎於缺工。資方委員也認為,如果這次開放民間建案,跟過往營造業審查標準不同,「缺乏公益性」,且如果以樓地板面積來計算,實務上恐有難度,因此建議內政部再找營造公會討論。
最後經勞資學政四方討論做出結論,政策諮詢小組決議需重新評估這項提案,並要求內政部針對營造業人力供需進行完整評估;請營建署提供缺工業者名單,由勞動部進行本國勞工專案媒合;未來依專案媒合的成效,請營建署思考從公益性角度出發再行提案。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GMT+8, 2024-4-26 05:41 , Processed in 1.18560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