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332|回復: 0

看護移工逃跑 照顧空窗期將縮短

[複製鏈接]

4

主題

4

帖子

18

積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積分
18
發表於 2021-5-10 09:49:3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看護移工逃跑 照顧空窗期將縮短
根據就服法規定,家事看護工若逃跑,即便不可歸責於雇主,仍需「等待」三個月才能申請遞補新的移工,成了長照家庭夢魘,尤其是一天都不能沒人照顧的重症患者或失能者,更頻頻請命,盼勞動部能取消空窗期限制。對此,勞動部官員表示,從國外引進新移工的作業流程保守估計也要一個月,最快兩周,目前確定將縮短空窗期。

台灣國際勞工暨雇主和諧促進協會顧問張姮燕表示,縮短空窗期反而可減少移工逃逸,因為只要雇主可快速找到遞補移工,就沒有黑市存在的必要。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工作人員吳靜如也說,不該有空窗期。

不過勞動部官員強調,不管怎麼樣,都不會全面取消空窗期,因為若空窗期打破,等於雇主可全面卸責,甚至移工失聯率也會提高。

今年八十歲、獨居的溫太太,每周出門洗腎三天,由於兒子不在北部,平日須仰賴外籍家庭看護工照顧。今年二月底,溫太太聘雇的移工到家裡後短短一天半就落跑。她哭訴,等待遞補移工的三個月期間,她遇上開刀,孫女為了照顧她,不得不辭掉工作,暫時北上與她同住。

而移工失聯的類似案件不少,據內政部統計,今年截至三月底失聯的看護工(含家庭、機構)有二點八萬餘人,較去年同期多了一四四五人。

勞動部官員解釋,雇主引進移工須負管理責任,當初設置遞補等候期,是為了對雇主課責,但根據前年數據,家中移工失聯後聘新移工,新移工再逃跑的比率僅五點六%,顯見移工逃逸,不見得都是雇主問題,因此決定將縮短空窗期,另搭配加強雇主管理責任、失聯移工查緝等配套措施。至於何時修法?官員說,因涉及整體移工政策,時程無法預估。

此外,對於國內外籍家庭看護工轉廠工人數暴增,勞動部預計周四(十三日)邀集雇主、移工團體與地方政府開會。不過地方政府直言,捱過一定期間,移工仍可轉廠工,只要移工採「拖」字訣,該機制恐形同虛設,提升看護工勞動條件才是治本之道。

吳靜如說,勞動部應與衛福部一起思考為何長照難發揮功能,填補照顧人力缺口,或者與雇主端協調提高看護工薪資,經濟弱勢雇主就給予聘雇移工的補助,才能留得住看護工,同時不造成弱勢雇主負擔。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GMT+8, 2024-3-29 06:43 , Processed in 1.154400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