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409|回復: 0

疫情衝擊移工來台!

[複製鏈接]

3

主題

4

帖子

17

積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積分
17
發表於 2021-6-28 08:37:0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BINS_rins 於 2021-6-28 08:38 編輯

疫情衝擊移工來台!本、外勞薪資如何受影響?
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東南亞移工入境台灣,再加上指揮中心暫緩印尼看護來台,造成台灣廠工、看護工都出現短缺的情形,對本勞及外勞薪資水平皆造成影響。比較勞動部釋出的薪資調查報告,可以一窺疫情後本勞及外勞薪資影響差異。
在台移工主要分為社福類移工與產業類移工,前者多從事看護照顧等服務,後者則多在製造業、營造業工作。社福類移工考量工作性質特殊,並不適用台灣勞基法,薪資、工時由僱主及移工協商,法定基本薪資落在17,000元;而產業移工則適用勞基法,法定基本薪資為24,000元,隨基本薪資調漲而增加。
根據勞動部,109 年7月本國從事製造業和營造業之基層技術工及勞力工平均月薪分別為25,638元、28,407元;而根據主計處,兩個行業整體的經常性薪資相較去年分別成長1.32%和2.19%。
根據勞動部統計,產業移工去年6月總薪資平均為28,583元,比台灣本勞較高,然總工時平均為194.7小時,相較於台灣本勞於製造業及營造業之平均工時分別為186.2、181.6小時皆來得較高,因此可得知,較高原因多來自於加班費所致。
至於看護移工,109年6月外籍家庭看護工總薪資平均為1萬9,918元,每日實際工作時間平均約10.5小時;但自去年年底開始,台灣看護市場人力緊缺,也連帶導致外籍看護薪水增長,數字應會反映於未來的薪資報告中。
在台移工數量在疫情爆發前達到71萬,疫情爆發後受到衝擊一度跌回69萬,影響就業市場甚至鬧出缺工荒,其中又以長照看護產業受影響最大。在台聘僱外籍看護的家庭中有19萬仰賴印尼移工,但台灣去年底開始以印尼移工入境後確診率高為由,暫緩印尼及移工來台,導致台灣看護工大缺;5月中旬又因本土疫情再起而全面暫停移工來台,各產業面臨缺工現象。
由於社福移工薪資和勞基法脫鉤、和產業移工薪資水平落差大,再加上看護工作不僅工時長又辛苦,因此不少看護工也趁缺工之際轉職成為產業移工。勞動部就表示,去年外籍看護工轉去工廠上班不到300人,可是今年1月轉職的就有247人,這也導致看護工人力更加緊缺。
僱主除了等待聘僱移工之時間成本增加,不論本國籍及外國籍的看護工薪資也都因供不應求而上漲。勞動部調查就指出,今年4月「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徵才人數為6586人,相較於去年同月成長6.24%,為近10年同月最多;而釋出職缺以照顧服務員4334人最多,月薪上看新台幣4萬到5萬元。
此外,疫情導致越南祭出鎖國政策,越南逾期移工即便被抓到也難以遣返,只好放出收容所以避免空間擠爆;而印尼儘管沒鎖國,班機也銳減,不僅機票變貴,回國還要負擔隔離檢測費用,許多移工吃不消便選擇逾期滯台,種種疫情因素使滯台誘因增大,碰巧遇上看護緊缺,連帶哄抬黑市薪資。
今周刊報導就指出,「以往非法外籍看護每月薪資行情約2萬5千元至3萬元、日薪約900元,現在全台大缺工,價格至少漲兩倍」;合法外籍看護北部月薪的行情價上漲至25000元,中南部月薪行情則在20000~23000元。
一名台中李姓雇主也向四方報表示,疫情爆發前聘僱印尼籍看護約為1萬9左右,但今年1月聘僱新看護則開出了2萬3千元月薪,並提供第一個月週休二日的條件,才聘請到移工。面對疫情下看護缺工薪資看漲以及轉職潮,民間有不少聲音邀情政府立法禁止看護轉工;勞團則指出看護工太過血汗、不受勞基法保障的糟糕工作待遇才是造成此現象的根本原因,呼籲政府正視此問題,從源頭提高看護勞動條件,保障移工的同時也穩定長照就業市場,保障聘僱家庭權益。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GMT+8, 2024-3-28 17:12 , Processed in 1.154400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