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271|回復: 0

院舍外勞合約最長可簽兩年

[複製鏈接]

4

主題

4

帖子

18

積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積分
18
發表於 2022-3-1 09:53:0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院舍外勞合約最長可簽兩年 勞工界憂破壞市場致本地人難入行

【on.cc東網專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27日)宣布,採取多項特別措施應對院舍爆發疫情,包括有時限地放寬「補充勞工計劃」規定,政府今日(28日)就相關安排諮詢勞工顧問委員會。消息指,透過是次申請輸入的外勞,將涵蓋私營及津助院舍,申請期由明天(3月1日)開始至5月31日,以彈性方式處理,院舍未請到的人手空缺可全數由外勞填補,工資為約1.42萬港元加上特別津貼,月薪將近3萬港元,而合約年期為最長2年,可申請續期。
勞顧會勞方委員梁籌庭直言對是次放寬感到擔心,「先例一開,後患無窮」,強調本地工友不少面對失業、開工不足的困境,但政府未有做好宣傳,吸引本地人入行,就急急輸入外勞,令應急措施影響長遠本地勞工市場。他續指,相關安排必須定時作檢討,交代輸入人數、分布等。
另一勞方委員譚金蓮則指,擔心令院舍人手的問題變成惡性循環,直言計劃令未來兩年院舍難以再有空缺可供本地勞動市場入行,形容「解決現時問題,但為將來製造問題」。她續指,以應急角度可以9個月或1年合約應付,加上津助院舍仍可申請,惟其運作直接以公帑補助,人手比例、工作條件及環境優勝過私院,認為不應納入輸入外勞的範疇。
另一勞方委員鄧家彪表示,最關鍵是6月1日起將取消放寬措施,令本地員工與外勞比例將回復2:1的規定,將會加強監察院舍有否遵守規則,而勞工處亦承諾會於6月就輸入外勞的院舍情況繳交報告。他又指,坊間認為外勞與本地員工薪金工時相近,惟外勞受剝削亦相較容易以及嚴重,故此外勞輸入數量是否壓倒性、外勞有否受剝削亦是長遠監察的重點。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GMT+8, 2024-3-29 14:19 , Processed in 1.154400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