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253|回復: 0

疫情缺工假求學真打工

[複製鏈接]

5

主題

5

帖子

25

積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積分
25
發表於 2022-7-11 08:54: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疫情缺工假求學真打工 成輸入外勞新管道
南向產學專班打黑工等負面事件頻傳,專家認為,除了在於國際專班開設過於浮濫,讓後段私校為衝招生率,不惜違規招生,還有一項原因就是疫情缺工,不少人力仲介掛羊頭賣狗肉,以真打工、假求學的目的,引進境外勞工來台工作,呼籲政府須導正,協助各校東南亞招生透明化,不要總是在出事之後,所有責任讓學校一肩扛,違法人力公司依舊逍遙法外。
《大學問》網站執行長魏佳卉表示,南向產學專班之所以問題不斷,在於台灣留學資訊不透明,這方面不僅各校該努力,政府也得多著墨,強化對南向國家的招生宣傳,「資訊透明,仲介上下其手的空間就少了。」
魏佳卉另也提到,疫情導致移工很難來到台灣,在嚴重缺工的情況下,外籍生相對容易入境,人力仲介便轉型發展成學生仲介,改以外籍生方式,引介東南亞移工來台。
魏佳卉指出,在上述這種情況下,進來的東南亞學生當然是工作目的比念書大,所以才會不斷傳出違法打工等事件。不過在這些事情上,學校的立場大多是被動的,事發之後,被譴責的也是校方,外圍的人力仲介所做的只是滿足招生目的,仍是不會被處罰。希望教育部與勞動部等部會必須強力介入,協助招生透明化,並設定相關入學門檻。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說,未來學校外籍生勢必增加,但教育部授權開設國際專班似過於浮濫,造成後段私校為衝高學生數而違規招生,教學品質也堪慮。
尤榮輝建議教育部,提高授權招生境外生的學校標準,只要教學品質查核有問題、有減欠薪情形,或有財務疑慮的學校,都不應該核定開辦國際專班,才不會再出現類似的問題。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GMT+8, 2024-3-28 22:32 , Processed in 1.170000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