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311|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正視外籍勞工逃逸人口增加問題

[複製鏈接]

2

主題

2

帖子

10

積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積分
1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6-8-10 09:34:3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此次委員會主要質詢點在於外籍勞工逃逸與失蹤案件人數攀升問題。造成外勞離開原有工作環境的原因繁雜,但主要還是圍繞在雇主、仲介與勞工,三者之間的利益關係平衡上,影響到後續發生的事件。
勞工逃逸問題,直接影響到的是雇主,直接失去人力勞動,結果就是向上申訴。所以普羅大眾最常經由受損害之雇主,見到勞工逃逸帶來的負面影響,再延伸解釋不受管制之勞工可能帶來的黑工等社會治安影響。不過,若從雇主外的另兩個面向為出發點來看,會發現其實這是一個結構複雜的問題。
除了外勞本身的
國民黨吳育仁委員在質詢中提出資料表示,許多仲介巧立名目,對健康檢查與機場接送費用等巧立名目超收費用,造成外勞不必要之負擔;親民黨委員李桐豪則認為,不僅外勞的逃逸動機要做紀錄,同時連雇主的雇傭情況與數字也要一併統記。從另一個角度出發來了解外勞衍生問題,才能真正將之釐清。
另外,在國民黨委員江惠貞質詢時,詢問到政府對於外籍勞工之關心狀況,勞動部主委潘世偉指出兩份資料:一是目前政府在外勞開始工作三個月內會做實地訪談,但之後並沒有持續進行,只有不定期的勘查;二為外勞逃跑高峰期的高峰點:入境後六個月與期滿前三個月,這份統計顯示出入境後可能有所謂適應不良之狀況,在期滿前離開則可能與本身紀錄有關。
外籍勞工的問題,過去通常立足於在雇傭方立場,隨著人權意識的抬升,對等的平權應該受到重視。更縝密的設計與修改相關法規,同時關注外籍勞工逃跑的背後問題,將可以更有效的解決外籍勞工相關問題。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GMT+8, 2024-4-28 13:49 , Processed in 1.17000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