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342|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台灣成「落跑外勞共和國」!

[複製鏈接]

2

主題

2

帖子

8

積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積分
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6-8-19 17:23:1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跑掉十個外勞,只捉回一個
錯亂的政策邏輯和執法人力調度不當,已使非法外勞快成長期照護「不可或缺」的一環。梁媽媽是這個錯亂政策下的犧牲品,不願違法,助長由逃逸外勞、非法仲介和不肖官員組成的非法外勞市場,她只能自力救濟……
林瑩秋

住在新北市的梁媽媽,因為中風申請外籍看護工芭瑪幫忙照護。無奈來台十個月的芭瑪,因為推輪椅不慎,讓梁媽媽連輪椅帶人跌到手斷腳斷,開刀住院近一個月。芭瑪則因自己的過失感到心裡壓力很大,自認無法勝任工作,而請仲介協助轉出。梁媽媽也知道芭瑪第二年開始才能賺比較多錢,同意用「轉出」,非以「遣返」方式更換外籍看護工。

外勞落跑,怎麼辦?
先等半年看看捉不捉得到

原本,這一切在雇主、外勞、仲介三方都理解的情況下進行和平移轉,只等走完既定程序,引進新的外籍看護工。不料,沒有手機、不會打公用電話、不懂怎麼搭公車、連中文溝通都有困難的芭瑪,卻在某日清晨,以買早餐為由,不聲不響「失蹤」了。
兩天後,梁媽媽同一社區也有另一個外勞落跑。像這樣外勞落跑的劇本,每天都在不同的社區中輪流上演。
根據《就業服務法》規定,外勞落跑必須捉到人,遣返出境,才能申請遞補,或是通報後半年未捉到人,才能重新申請引進外勞。
梁媽媽因為一念之仁,給自己帶來無窮無盡的麻煩。首先,她要到哪兒去捉外勞?
根據移民署統計資料,今年一到九月底為止,落跑外勞共有三萬七五七八人,查獲外勞人數只有三○二七人,約占八%。而且不只是今年「績效不彰」,過去五年落跑外勞共計十五萬三二六三人,只有一萬五二七一人被捉到,也就是說,有十分之九的落跑外勞政府捉不到,跑掉十個,只捉回一個。
移民署的另一統計資料,顯示「落跑外勞在一年內被捉到的比率只有三八%」,半年內被捉到的比率就更低了。但法律規定半年捉不到人,才能重新申請,這讓絕大多數急需外籍看護工協助的家庭,被迫尋找「非法外勞」協助。而聘用非法外勞的雇主被捉到,最高可處以七十五萬元罰金。

官員、仲介、外勞裡應外合
投案的落跑外勞比被捉到的多

如果連有公權力的政府,都捉不到落跑外勞,斷手斷腳、中風坐輪椅的梁媽媽就更捉不到了。她只能在「守法」和「違法」之間徘徊掙扎。
若選擇守法,她在這個「空窗期」就要尋求官方協助,否則就必須付出鉅額看護費。不過,不論是新北市社會局的老人福利,或是衛生局的長期照護系統,都因為梁媽媽已有「申請外勞」而無法提供協助。再找民間的中化居家照護、伊甸基金會、彭婉如基金會,也因為極少有人願意提供二十四小時看護服務,一天之中必須找二到三人接力,才能無縫接軌照護。
若請一般的台灣看護二十四小時照顧,在醫院一天要二千元,居家照護則要二千二百元,若是經過勞委會職訓局訓練認證的,一天要二千五百元,這對一般聘用外籍看護工的家庭而言,一個月六萬到七萬五千元的費用負擔何其沉重。何況半年捉不到落跑外勞才能重新申請,完成申請程序又要三個月,光這九個月就要花費五、六十萬,比二十二K大學畢業生兩年的薪水都多。
因此,制度逼很多人聘用非法外勞,也讓這個地下人力市場交易異常活絡,有愈來愈多外勞落跑,加入這個非法卻有很大需求量的次級市場。
立法委員楊曜辦公室指出,落跑外勞是內政部移民署專勤隊的業務,但今年一到九月,移民署「自行查獲」只有九三五人,「主動投案」的卻高達二○六一人,很可能是仲介配合有關單位業績而主動投報,更令人懷疑非法外勞市場已成政府官員、仲介、外勞三方裡應外合的「集團化運作」。

嚴重危害社會、國家安全
連調查局幹員都幫忙捉外勞

一位瞭解非法外勞市場生態人士指出,勞委會評鑑仲介業者,移民署、警政署、調查局捉非法外勞,外勞落跑後由仲介非法協助就業,大家多少都知道這樣的生態,但平時並不積極查緝,一有業績壓力時就會要求仲介送上人來,而這些「主動投案」的落跑外勞,通常是來台多年正好想回家一趟,或真的適應不良想回去,因此「遣返」正合他們的意思,三方互助互惠都能交代,換取大家和平共處。
過去,捉落跑外勞是警政署的業務,警察查戶口時,只要瞄一下雇主和外勞的眼神,就大概可以分辨得出是合法還是非法聘用,而且捉到兩個落跑外勞可記嘉獎一支,影響日後升遷和年終考核,每捉一個外勞還有一千元獎金,既是舉手之勞,也誘因十足。
移民署成立後,在各縣市雖有專勤隊負責捉落跑外勞,但人力不足,遠不如警察,於是海巡署、警政署都幫忙捉外勞。到今年八月,更因落魄外勞滿街跑,滋事鬥毆事件頻傳,已對社會治安造成重大危害,形成國安漏洞,才會在國家單位安全單位要求下,連沒有佩槍、沒有制服、沒有盤問權的調查局幹員都加入幫忙捉外勞。
根據調查局統計資料,今年一到七月,移民署因調查局各外勤單位提供的情資,查獲二七七案六○二人;自八月一日調查局配合執行查緝落跑外勞後,到十月二十四日為止,短短二個半月,也已查獲二五○個落跑外勞、四十二個非法雇主、十五個非法仲介和一個集團性案件。

沒獎金,移民署消極
民眾只能自力救濟

「真的不知道移民署有沒有在做事?調查局只是『助攻』,就有這樣的成績,身為『主管機關』的移民署,真的該好好反省!」楊曜辦公室助理還透露,曾有落跑外勞主動到移民署表示要投案,但移民署官員不是立刻把他們捉起來,而是叫他們回去等候通知;也有在下午三點半,會同調查局幹員到餐廳捉非法外勞,結果在非用餐的休息時間,當然什麼也查不到。
過去勞委會「就業安定基金」有編列經費,補助移民署核發民眾檢舉及查緝檢舉獎勵金,以九十九年度為例,就編列二千五百萬元,但到一百年度以後刪除這筆預算,「或許是沒有獎金,欠缺誘因,移民署對捉非法外勞才會這麼消極!」楊曜辦公室表示。
因為政府錯亂的政策邏輯和執法人力調度不當,已使非法外勞快成台灣長期照護「不可或缺」的一環。梁媽媽自己是這個錯亂政策下的犧牲品,不願違法,助長由落跑外勞、非法仲介和不肖官員所組成的非法外勞市場,最後,她只能量力而為,自力救濟,就近找已領有身分證的外籍新娘來幫忙,拖過九個月過度期,等待重新申請的合法外籍看護工,但她對這個政府已不再有指望。●(新新聞)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GMT+8, 2024-4-28 04:04 , Processed in 1.185600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