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112|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全球移工爭奪戰開跑

[複製鏈接]

27

主題

29

帖子

499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49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3-1-10 08:54:5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全球移工爭奪戰開跑 台灣起步早為何還「落後」?

「目前台灣缺工真的很嚴重,不然,不會各行各業都大聲疾呼。」成立至今剛滿30年的萬通人力集團執行長侯佑霖觀察,以前服務業還可以吸引到很多「不想到工廠上班的人」,但現在,飯店業的打掃、房務,或廚房裡的洗碗、清潔等,還有流通業的理貨人員,這些比較基層勞動力,都處於缺工的狀態。


台北市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滕翔安解釋,台灣開放外勞已經30年,當時開放外籍人力的概念,不是取代,而是「補充」。原本製造業與營造業中俗稱「3K」的骯髒、辛苦、危險工作,台灣人不願意做,所以都是外勞承接;至於家事勞工需求,早年主要是富人聘母語英文的菲傭帶小孩兼顧家務。


侯佑霖指出,以往的缺工,確實較偏製造業、營造業,後來家庭類的幫傭、看護工(家事勞工)也缺。台北市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滕翔安說明,過去1年多以來,因疫情邊境管制造成的缺工,「最近慢慢『順』了!但人力短缺的根本問題,還是在青壯年人口漸少、老年人口驟增,勞動人口變少了!否則,不會連服務業都跳出來大喊缺工。」
印尼社福移工超過7成 台灣高度依賴以致談判籌碼薄弱
他們從市場觀察這段移工引進史,2001年,兩岸相繼加入WTO後,台灣的上市上櫃公司成為投資中國大陸台商的主要載體,幾百萬青壯年人口赴對岸工作,「這是很重要的背景因素,也是需求轉變的分水嶺,台灣真正開始要面對步入老年化社會的衝擊。」侯佑霖注意,以往這些人工作在台灣、住在台灣,可以陪伴照顧長輩,但隨著產業西進、很多人甚至攜家帶眷,而長輩過不了海又需要人照顧,突然產生大量看護工的需求。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GMT+8, 2024-4-29 11:59 , Processed in 1.15440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