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154|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藏在部落邊緣的工寮──越南移工盜伐

[複製鏈接]

27

主題

29

帖子

499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49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3-3-6 09:15:4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藏在部落邊緣的工寮──越南移工盜伐產業鏈,對檢警和原民生態的挑戰


隨著10年間我國移工人數倍增(由2012年45萬人到2022年71萬人),失聯移工也倍增成長,從2012年的3.7萬人,到2022年底有近7萬6千多人,其中超過半數為越南籍。而在偏鄉與農業地區長期缺工的情況下,使得移工社群處在三不管的灰色地帶與民間社會互相依存,已是台灣各地難以忽視的現實;在表面的共生秩序下,其所形成的「地下生態鏈」,正在衝擊整體的環境、經濟與文化結構。
其中最顯著的是,近年來盜伐山林的「山老鼠」,已從過往熟稔山林的原住民,轉而被前仆後繼的越南籍失聯移工取代。《報導者》深入南投縣信義鄉台21線的山區,記錄這股趨勢對當地部落與執法者帶來的莫大挑戰。



Wumas的土地上來了一群不速之客。藍色帆布下,擺放了用木板拼湊的床,床上散落著棉被與保養用品,架子上整齊晾著衣物;室外一片鋪上水泥的區域,放置著水槽以及其他廚房用具,散發出完整的生活氣息。
這塊位於南投縣信義鄉明德部落後方、海拔1,200公尺的山凹,終日不斷收集雨水與峭壁滲出的地下水,匯集成一條山澗,長久以來就是部落的簡易水源來源,是身為布農族的Wumas繼承自父親的原保地;但因工作繁忙、父親年事已高體力不堪負荷山上農事,無償借給小學同學後,沒想到被轉租給隱身在山區裡的失聯移工,無聲無息搭蓋出一間工寮。現於信義鄉明德村信義教會擔任牧師的他解釋:
「我們這邊很多都這樣,下一代離鄉、或沒辦法再像前人每天那麼累的到山上做農,為了不願讓土地荒廢下去──這在傳統上是不好的事情──就會借給親友幫忙照顧,剛好就留了一些空間在那邊操作(轉租給移工)。」
沿著台21線穿過水里,一路向南通往台灣最高峰玉山方向,陳有蘭溪蜿蜒在連綿山脈底下,河岸邊的土地上密集栽種著葡萄與梅樹,明德村就位在進入山區的第一個主要部落。而在山坡上隱密散布著的工寮,對於當地人而言已是公開的祕密:一群面孔飄忽不定、語言無法理解、人數難以估計的越南移工,一個接著一個來到信義鄉山區,如潛藏的伏流,在明暗交界的山林與農地間流竄。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GMT+8, 2024-4-29 08:44 , Processed in 1.15440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