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68|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移工失蹤成照顧家庭惡夢

[複製鏈接]

3

主題

3

帖子

15

積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積分
1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3-4-24 08:43:5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移工失蹤成照顧家庭惡夢 短短接手一個月家屬就快崩潰
全台目前有22名外勞大軍,支撐起長期照顧的主力,立法院今三讀通過修正《就業服務法》,外籍家庭看護移工若逃逸、行蹤不明,在不可歸責於雇主的狀況下,原本六個月才能遞補新外勞的等待期,縮短為一個月。外籍看護家庭過去受限等待期,照護重擔無人能替手,專家樂見新制讓全台灣114萬名家庭照顧者喘口氣,但期許政府應更細膩研究「移工失聯」問題,並進行分析、解決。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表示,謝謝立委體恤民眾痛苦,因為「移工失聯」每一分鐘都是煎熬。1名50多歲的阿梅(化名),聘請移工合力照顧中風爸爸、失智媽媽,她也才有辦法兼顧工作、也有人可以互相吐苦水;不過移工曾有一個月時間返回母國印尼,雖然阿梅內心早有底,需要自己「一打二」,但實際發生時,依舊難扛著照顧壓力。
移工在家時,阿梅白天可以專心工作,但移工不在時,阿梅一人扛兩人工作,加上中風父親是插管,兩小時就要翻身一次,晚上也沒辦法好好睡覺,移工不在的一個月內,雖然搭配長照2.0的喘息服務,但無法完全替代移工的工作量,因此阿梅幾乎請光所有的事假、病假,也憂心快被老闆炒魷魚。直到移工返國那天,阿梅連鞋子都來不及穿,衝到巷口抱著移工大聲痛哭,終於等到她回來。
雇傭關係也是「移工失聯」重要因素。一名80多歲阿嬤有些微憂鬱傾向,長期對移工口語辱罵,多次發生激烈爭執,移工忍無可忍,向仲介反應想要轉換雇主,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社工介入協調,了解真實狀況後,移工不忍心丟阿嬤一人,告知社工「我可以等下個移工來的時候再走,因為阿嬤的兒子都不理他」,阿嬤感受到移工善意,態度也放軟,「很多不必要的移工失聯,透過社工介入其實可以避免」。
陳景寧表示,移工和雇主就像企業的員工與老闆,況且還是同住在一個家、24小時相處的關係,是屬於高負荷工作人員,但勞動部目前僅提供移工技術訓練課程,並未注意二重點,包括:移工相較一般員工更需要心理支持系統、以及勞雇間的關係摩擦。透過上述案例可發現,當社工、通譯介入照顧現場,給予長照照護協助、心理諮商溝通等,都能減少不必要摩擦。


陳景寧表示,根據家總過去四年觀察「台北市聘僱看護家庭支持計畫」經驗,移工失聯除受其他更高薪工作吸引、惡意欺騙外,有很多是勞僱雙方關係磨擦或照顧期待落差大,移工沒有足夠融入家庭及照顧工作的準備,雇主也缺乏管理的知識,希望政府正視「失聯原因」深入研究,減少「不必要的失聯」,例如增加事前雙方「線上面試」,勞動部與衛福部合作,除了加強移工的照顧技巧,也發展更多聘僱移工家庭支持團體、看護移工心理支持資源、勞僱共擬照顧計畫的課程等。
研究也發現「不同桌吃飯」會讓移工內心不平衡。陳景寧表示,若雇主願意讓移工一起同桌吃飯,不把移工的生活所需刻意分開,移工內心會感覺「備受尊重」,更當理所當然地願意為雇主付出;但若雇主不斷將移工分割,甚至在家中裝設監視器,某種程度也是對信任關係的破壞、產生摩擦。尤其近年已進入「第三代移工」,不像阿嬤、媽媽任勞任怨、不休息,會24小時付出,雇主必須因應社會變遷改變管理思維。
新北市長照發展協會理事長張婉玲表示,對於新制樂觀其成,而照護移工除了在家庭工作以外,也有許多在住宿、長照機構,她以自身機構為例,為了減少移工失聯問題,除了調整薪資,也教育移工若不適應工作,可以向老闆反應,先前一位移工首次來台,前三個月的確難適應,曾提出想轉換的要求,但到第四個月後就適應,也順利留在機構工作,且比起黑工,在機構還有勞健保保障,近年移工也越來越傾向不逃跑。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GMT+8, 2024-4-29 09:15 , Processed in 1.17000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