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86|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爭家事服務法 移工團體快閃

[複製鏈接]

4

主題

4

帖子

20

積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積分
2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3-6-19 08:45:4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印尼勞工在台協會、印尼勞工團結組織、菲律賓移工聯盟及桃園市家庭看護工職業工會等四個團體,十八日在台北車站進行快閃活動,呼籲政府盡速通過家事服務法,提升家事移工的勞動條件。勞動部回應,包含薪資、休假等,可依現行就業服務法及相關法令獲得保障。
近百移工身背機器人造型的黃色看板,看板上分別貼上「長工時、低工資、沒休假」等字樣,高喊「我要家事服務法」,繞行台北車站一圈;活動中提出四項訴求,包括無條件廢止在台工作年限、訂定家事服務法保障家庭看護工、確立家庭看護工休假日、廢除仲介制度。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現行就業服務法已規定移工來台前應與雇主簽訂書面勞動契約,契約中包含雇主每七天應給一天休假、薪資金額及給付、意外事故保險等;若有違反契約的情事,可依就業服務法開罰,最重將廢止雇主招募許可及聘僱許可。
至於移工團體訴求的家事服務法,黃維琛指出,每個家事移工的工作型態、工作時間、休息時間與受僱於事業單位勞工明顯不同,目前仍先以就業服務法保障移工權益,且「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災保法)已將家事移工納入適用範圍,更強化保障。
關於家事移工工作年限一事,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蘇裕國提到,現行「移工留才久用方案」中,是過去已經有來台經驗、「重新再聘」的移工為主,雇主可選擇直聘方式來選擇家事移工,至於是否能直聘初次來台的移工,仍需要與來源國持續協商。
蘇裕國說明,今年起推動「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短期替代照顧服務實施計畫」及放寬「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使用喘息服務」,總共有五十二天,代表在家事移工每週一天的休假日時,有長照需求的雇主仍能找到協助的人力。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GMT+8, 2024-4-29 07:01 , Processed in 1.157200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