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351|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家事外勞沒週休?勞部:已規定7休1

[複製鏈接]

2

主題

2

帖子

8

積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積分
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6-9-7 09:32:2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美國國務院11日發布的「國際宗教自由報告」指出,台灣家事外勞因不適用勞動基準法,沒有每週休假的保障,剝奪參加宗教儀式的權利。對此,勞動部今天(12日)指出,儘管法律中並未強制要求讓家事外勞休假,但家事外勞與雇主簽訂的勞動契約中就有規定,每7天應給1天休息日,具有民法上的效力。
美國年度「國際宗教自由報告」指出,台灣家事服務業工作者和照顧者不適用勞動基準法,沒有每週休假的法律保障,讓許多家事工作者無法參加宗教儀式。
對此,勞動部勞動條件司司長謝倩蒨12日指出,家事外勞的工作型態與一般勞工不同,因此不適用勞基法,儘管法律中並未強制要求讓家事外勞休假,但目前家事勞工的權利義務是訂在與雇主的勞動契約裡,明定雇主每7天中至少要給1天的休息,具有民法上的效力。她說:『(原音)這還是有民法上的效果,大家互相遵循,像印尼也有特別訂說休假日工作要給加班費等,雙方都會事先約定好,原則上都會約定7天中要有1天的休息。』
謝倩蒨也指出,目前勞動部正在研擬「家事勞工保障法」,針對家事勞工的勞動條件、工時、休假等權利義務,配合2017年長照服務法的實施,會做整體的檢討,讓家事外勞的權益受到保障。
至於當家事外勞休假時,雇主該如何因應?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組長薛鑑忠指出,勞動部正在研議「休假期間替代照顧服務試辦計畫」,將以聘僱外勞的家庭為主,提供本勞照顧服務,費用將由就安基金及雇主共同負擔,實施日期還未定案。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GMT+8, 2024-4-28 07:23 , Processed in 1.18560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