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39|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台積電美國廠勞資爭議落幕

[複製鏈接]

27

主題

29

帖子

499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49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3-12-11 15:16:4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台積電美國廠勞資爭議落幕 雙方簽署協議有條件可引進專業有經驗外勞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與當地勞團亞利桑那州建築業委員會(AZBTC)達成協議。根據雙方協議,在亞利桑那州投資400億美元的台積電計劃與工會合作,制定勞動力培訓計畫,並就公安議題保持透明度。根據聯合聲明,台積電將致力在當地招募員工,但「情況可能需要」,台積電得以聘請具有「專業經驗」的外國勞工,此舉不僅有利加速後續裝機作業,也確保日後營運順利運作。

儘管台積電強調公司一直和亞利桑那州九大勞轉保持良好互動,但在近期裝機時,台積電請供應鏈協助大舉招募近500人的裝機工程師前往美國亞利桑那州廠協助安裝先進製程設備,引發AZBTC強大反彈,甚至懷疑台積電打算引進勞力成本較便宜的人力,影響當地工作權益。

彭博報導,這項新協議是台積電與AZBTC歷經數月協商的結果。這個工會聯盟在建廠地點有3000名成員,約占台積電建築工人總數1/4。由於爭議也為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建廠帶來困擾。但台積電堅持這些精密機台必須由有訓練及專業經驗工程師進行安裝,才能讓首座4奈米廠順利運轉。

雙方爭議經過數月溝通協商後,今日簽署聯合聲明。

台積電表示,亞利桑那州晶圓廠興建與設備安裝與AZBTC達成新的合作協議,協議列舉雙方同意合作的優先事項,包括工會培訓、溝通管道以及駐場人員配置。

台積電指出,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廠是該州史上規模最大的單一外國直接投資案,台積電亞利桑那州晶圓廠將會是美國最先進的半導體製程技術生產基地,並在當地創造出數千個穩定且高薪的工作機會。目前 興建中的晶圓廠兩期工程已為AZBTC成員創造了數千個符合產業現行工資水準的工作。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GMT+8, 2024-4-29 04:55 , Processed in 1.17280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