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399|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用外勞穩住本勞 學者籲政策別防衛型思考

[複製鏈接]

3

主題

4

帖子

17

積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積分
1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8-11-26 14:05:2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台灣外勞人數直線飆升,兩、三年增加10萬外勞大軍,令人擔心外勞增幅如失速列車,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表示,台灣勞動力不足是事實,外勞政策不能再從外勞可能排擠本國勞工工作機會的防衛型思考,應該考慮善用外勞,可以為本勞帶來什麼好處,例如改善缺工,建立產業關聯性,本勞可以因此減少夜間工作等。
政府針對中美貿易戰後台商回流,將放寬外勞進用,辛炳隆說,如果台商回流,只是向政府要增加外勞,想使用廉價勞動力,對留在台灣轉型升級的廠商不公平,這樣就不用回來了。
辛炳隆表示, 外勞持續增加,但台灣人口減少,人力短缺,這些都是事實。但過去大家擔心引進外勞,排擠本勞就業機會,增加失業率,看起來,並沒有發生。至於外勞抑制本勞薪資,但這部分很難證明。
他認為,外勞當年引進採限縮政策,係因1990年代因產業外移,很多中高齡勞工失業,大量引進外勞可能傷害本國勞工工作機會。現行外勞政策已將產業外勞改為3K五級制,不再只是科技業受惠,而是一些本勞不做的產業,換句話說,這些產業因進用外勞免於關廠命運,本勞也可受惠。
辛炳隆說,既然產業缺工已是難以抗拒現狀,政府對外勞政策思考,不能再停留排擠本勞就業的防衛型思考邏輯,應改從如何引進外勞創造本勞利益思維研擬政策,重點有二,一是建立產業關聯,藉由進用外勞,穩住本勞工作機會。其二,提高本勞勞動條件。做法上包括夜班及辛苦工作以外勞為主,廠商若為本勞加薪,才可以進用更多外勞等,都是可以思考的方向。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GMT+8, 2024-4-28 22:16 , Processed in 1.17040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