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432|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印移工遭仲介騙 淪非法外勞

[複製鏈接]

1

主題

1

帖子

5

積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積分
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9-4-23 13:51:0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印移工遭仲介騙 淪非法外勞.
勞動部允協助、改善就業服務



一名印尼籍移工阿多遭非法仲介欺騙,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到無聘僱外勞資格的工廠工作,一夕間淪為非法的「逃跑外勞」,為此移工團體發起連署要求勞動部恢復他的合法身分,讓阿多能繼續在台工作,並呼籲勞動部改善現行的就業服務制度,打破仲介壟斷就業市場的局面。勞動部今表示,會盡力協助,也正在著手將外勞轉換雇主的資訊更多語化。


印尼籍移工阿多去年(2018)遭非法仲介欺騙,仲介不但違法向他收取轉換雇主的「買工費」,他到工廠工作後才發現現場都是逃跑外勞,他去電1955外勞申訴專線詢問,才知道該工廠是非法的,自己也被政府認定為非法的逃跑外勞。阿多對該仲介提告詐欺,移工團體也為他發起「連署救阿多,連署改制度!」活動,目前連署人數已超過2,600人,今日移工團體到勞動部陳情,要求恢復阿多的合法轉換身分。


「我沒有想逃跑過。」印尼籍移工阿多強調,去年9月合約期滿後,因前仲介表示不會幫忙他找新工作,台灣政府又未提供就業管道,他只能透過朋友認識其他仲介,不料卻遭非法仲介欺騙,付了5萬5千元的買工費,換到的卻是一個非法工作,希望勞動部能夠撤銷他的逃跑紀錄,讓他能轉換雇主留在台工作。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台中辦公室人員王俐婷表示,阿多的案子不只反映仲介違法收取買工費的問題,該仲介Yana更在去年就因為涉嫌人口販運而被拘提過,但現在仍然逍遙法外,認為有更多移工被她欺騙過,他們今天提供相關事證給勞動部,希望可以調查清楚,還給阿多合法的身分。


台灣移工聯盟代表聶永莉指出,仲介之所以可以恣意對移工違法收取買工費,甚至將合法移工騙至非法的處境,主因就是政府沒有提供健全的就業服務,迫使移工只能到私人仲介壟斷的就業市場找工作。她舉例,在搜尋系統輸入各國語言的關鍵字,往往搜尋不到政府就業服務網站,而政府的就業服務系統表面上有各國語言,但在網站輸入護照號碼,也找不到就業資訊。此外,各縣市的就業服務站只有協助移工登記的服務,也不能協助找工作,最後還是得靠仲介,外勞無從得知仲介是否合法,也不能篩選雇主的資訊。


移工團體強調,阿多案只是「70多萬移工困境的冰山一角」,呼籲政府除了應恢復阿多的合法身分,讓他可以合法轉換雇主外,也要求就業服務網站應提供多語求職訊息,讓移工可以自己找工作,不用再付給仲介買工費,乃至承受失去合法身分的風險。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科長黃偉誠出面接下陳情書,他表示,阿多案會盡力協助,而就業服務系統已經在做雙語版本,預計6月底會完成,也會納入移工團體的其他意見。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GMT+8, 2024-4-27 17:39 , Processed in 1.17000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